阿熯

【2017新书单①】

寺枕寒山:

我也没有全部看完呢,慢慢来吧。






施耐德《疯狂实验史》




“不管怎样,疯狂本身不是目的,它只不过说明了人类的求知欲。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什么样的人,都有通过自己的方式了解未知世界的愿望。”






郁达夫《春风沉醉的晚上》




 贫民窟里的人已经睡眠静了。对面日新里的一排临邓脱路的洋楼里,还有几家点着了红绿的电灯,在那里弹罢拉拉衣加。一声二声清脆的歌音,带着哀调,从静寂的深夜的冷空气里传到我的耳膜上来,这大约是俄国的飘泊的少女,在那里卖钱的歌唱。天上罩满了灰白的薄云,同腐烂的尸体似的沉沉的盖在那里。云层破处也能看得出一点两点星来,但星的近处,黝黝看得出来的天色,好像有无限的哀愁蕴藏着的样子。




高军《世间的盐》




这一部书,看到有人批判《放鹰》一篇,我自己还没看,先列出来,给大家提个醒。




彼得·海斯勒《寻路中国》




《寻路中国》一书有几条不同的线索。它首先叙述了我由东海之滨沿着长城一路向西,横跨中国北 方的万里行程;另一条线索集中讲述了一个因中国汽车业的高速发展而发生巨变的乡村,在这里,我特写了一个农民家庭由农而商的变化经历;最后,则是中国东南部一个工业小镇的城市生活场景。书中所描述的这种由农而工而商、乡村变身城市的发展,正是1978年改革以来中国所发生的最重要的变化。




偶尔也可以试试从外国人的角度来看中国?




森林鹿《唐朝穿越指南》






先过了语言关,学几句中古汉语、唐朝国骂;再混进官府食堂开开小灶,品茶喝酒。记住,像穿越小说中那样大大咧咧走在街上,随手拿出纹银几两是会悲剧的,户口簿、暂住证一个也不能少。可随旅行团游览长安城最热门的五大景点,顺便逛逛青楼,看看马球,带上豹子去户外狩猎。更可入乡随俗,像个


唐朝穿越指南

唐朝人一样过端午、元旦(指正月初一)、七夕情人节。想洋气一点也没问题,圣诞节唐朝就已有!运气好的话,还能受邀去别人家里做个客,唱K、跳舞,乐不思蜀,最后买套占地十亩限价房。

如果您是女士,这本指南能使您掌握长安最潮时尚衣饰。万一落地生根,嫁给唐朝人,也能了解婚礼细节,及婚后各种斗小三秘籍。


如果您有心混入政界,本书也提供唐朝公务员薪资、法律和政治制度以供参考;无论您想做文官,做武将,还是想穿越成外国来的留学生,攻略都已为您备好。


穿越无限好,乐活在唐朝。






想要了解唐朝的日常风俗又懒得看正史的话,这本书是不错的选择。




奥利维亚·贾德森《性别战争》




这部著作的核心,是阐述了两大方面的问题,即生物性行为的进化和由此引起的社会学现象。


非常有趣而且诙谐,值得一读。




三岛由纪夫《禁色》




他写的尤其好的一本。涉及了男同的题材,一如既往的,绝望的,扭曲倒错的三岛式美学。他的书还有许多我不一一列出来了,不过我要加粗加重地推荐他——


他让我第一次,确切地明白了生命的美。




严歌苓《天浴》




内容非常沉重,不先剧透。


也拍了电影,不知道还能不能看见了。




白先勇《孽子》




也是一个值得推荐的优秀作家。


如果你没有时间刷他的全集,就看《孽子》和《游园惊梦》。




苏童《黄雀记》




苏童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地方。


他的作品,从黄雀记,到罂粟之家,到我的帝王生涯,一直较多地使用着不带引号的说话方式。


我不知道你们看一篇文章的时候,会不会注意标点符号的使用方式。每一个标点都给人不同的感觉。比如这里有一个句号。一句话结束了,它所说明的东西,就此告一段落,因此我感到一个阅读与随着文章进展而产生的联想产生一个微小的停顿。它很微小,但不能错过。


同理,就我个人习惯而言,用引号括起来的一般代表正式发言。它能让我感到确实在说话,但表达效果没有不带引号来得好。


可以试一试他的风格,流畅至极,无法形容的华美。




汪曾祺《受戒》




我老乡的作家,文字风格与我熟悉的家乡话非常接近,因此感到亲切与自然。


要看他的东西,首先推荐《受戒》和《大淖记事》。


啊纯真的爱情……(。




陀思妥耶夫斯基《卡拉马佐夫兄弟》




我不知道放他的哪本书上来好,反正你们意会一下我是要推荐他的所有书。


真正了解他还是因为三岛,可能是太阳与铁或者什么书?看到他摘抄了一段卡拉马佐夫,想起来家里有一本八几年的《白痴》,倒腾出来看了一遍,又被圈粉了。


然后,他的资源你们可以去百度陀思妥耶夫斯基吧,置顶的是他的资源,非常丰富,从各种译本的作品,他夫人的回忆录一直到电影应有尽有,宝藏啊(。




茨普金《巴登夏日》




不剧透,一个陀粉的基本修养。


可以了解了老陀之后再来看,那种感觉,无法忘怀。




玛丽罗琦《人类尸体的奇异生活》




听书名是不是有些可怕?被这么想,你只有知道死才能了解生。


注意她的观点,对你很有帮助。






第一期到此为止❤️


我会慢慢做笔记和大家分享的。







评论

热度(42)